• 无障碍浏览
  • 详情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督查审计整改

    家庭、学校、社会携手、齐心协力是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

    文章来源:西丰县鸿志小学  林秀坤

    添加时间:2023年01月11日

    阅读:

    “双减”政策的落地,“5+2”课后服务的开展是一项非常好的民生工程,关系千家万户,涉及多方利益。它不仅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而且在方便家长的同时,也为孩子的安全提供了保证。但“课后服务既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因此家庭、学校、社会携手、齐心协力是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

    ——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

       我校成立了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与分工,学期初开好“三会”,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落实课后服务工作;年组长、学科组长会议——听取教师意见、建议,调整、补充、完善方案;全校教职工大会——做好全员宣传动员,安排、部署工作,为课后服务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方案详实 把舵方向

       方案明确了课后服务内容:一是不仅有课后服务在学业上的答疑、辅导、巩固、提高,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业上的困惑,满足学生学业提升的需求。二是有丰富多彩的、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团活动。比如说文艺的、体育的、科技的、美育的等,更多地满足不同孩子的个性化需求。所以我校开展了十八项社团活动,从而提高学生兴趣,提高综合素质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建章立制  规范操作

    我校建立健全了各项课后服务规章制度:《学校领导带班制度》、《班主任监管制度》、《课后服务教师负责制度》、《家长责任制度》、《课后服务安全制度》等,从而保证课后服务工作有条不紊顺利运行。

    ——常规管理 常抓不懈

    学校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做双减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实行“三包”制度——包学科、包年组、包教师,领导听课蔚然成风,认真做好督导检查,及时总结反馈。

    五、家校携手  营造氛围

     每学期开学初,学校都针对课后服务工作方面下发《致家长一封信》,求得他们的支持。

    同时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每学期期初开展课后服务家长代表座谈会,虚心听取学生和家长的呼声和需求,推动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全面发展。

    ——借助“外援” 做强社团

    鉴于校内专业教师有限,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学校引进社会力量开展课后服务,聘请了十四名校外辅导员参与我校葫芦丝、剪纸、围棋、沙画、面塑、武术等社团活动,保障了这些社团活动顺利开展。

    “双减”全面实施以来,学生作业负担减轻了;作业设计质量明显提高,真正实现了“提质增效”;课后服务总体满意度、对学校生活满意度明显提升,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学生睡眠时间明显增加,身心健康有了保障。

    课后服务作为“双减”催生的新生事物,有效拓展了学生学习空间,是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

    刘昕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