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详情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与普高

    铁岭市实验学校中学部《大手握大手陪孩子一起成长》线上家长会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铁岭市实验学校 赵扬

    添加时间:2023年01月28日

    阅读:

    为继续做好家校联手共育,助力学生成长,铁岭市实验学校在2023年1月10、11、12日晚,利用腾讯会议分别为中学三个年部召开了主题为《大手握大手陪孩子一起成长》线上家长会,会议由副校长康颖主持,校长郭蕾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和培训。

    “弯道超车”讲方法 生命意义在拼搏

    校长对同学们说

    郭校长对七年级学生说,七年级面对新中考、新课标,这既是对教育教学能力的考验,更是对2022级全体新生的考验,郭校长呼吁学生们利用寒假时光,回归教材,吃透教材,从而实现有效复习。例题是作业题、考试题的母题,作业时、考试中通过对母题的记忆加深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是减少作业时长,保证成绩的重要前提条件。

    郭校长针对八年级学生给出假期规划上的合理建议,从注重复习、重视阅读和朗读、积极锻炼、合理规划时间等方面进行了科学的指导,使学生明确了阅读是学习的基础,字迹工整是学习态度的外在体现,积极锻炼是学习的根本保证,合理规划时间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途径。

    对于即将面临中考的九年级学生,郭校长强调自律的重要性,希望九年级的同学们能抓住机会,在假期里也能严于律己,勇于拼搏,面对备考,郭校长总结了两法、两读、两不、四拼的高效学习方法,给学生鼓劲,要学生为中考而战,为自己更美好的未来而战!

    讲话中,郭校长多次以卡塔尔世界杯的梅西、C罗为切入点,鼓励实验学子追寻向上的力量,怀揣梦想、探求真理,足球解说员贺炜,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这就是人类最奇妙的地方,当你精神意志足够强大的时候,你往往可以发挥出自己都想不到的潜力,而当你思想上心理上先投降先放弃的时候,你可能连你平时百分之十的水平都发挥不出来。”所以,一个人究竟可以做到什么,完全看他的心里,是不是足够强大。

    “隔空对话”超暖心 知心话题引共鸣

    校长对家长们说

    郭蕾校长告诉七年级的家长们,对待眼前的中学生不能延续以前小学生的学习模式,家长不能还停留在只帮孩子批改、督促作业的那种初级阶段,家长需要做的是高质量的引领孩子全方位成长。郭校长向八年级的家长讲,八年级的学生,此时正是他们自我意识、独立性增强的时期,感情的变化非常显著,他们更多地需要家人的宽容、理解、鼓励和支持。针对九年级家长的焦虑、迷茫,郭校长非常细致地跟九年级的家长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经验,校长指出一流的家长一定是终身为师的家长,倡导家长要用爱去感染孩子、唤醒孩子,允许孩子的差异性存在,求大同,存小异。

    初中阶段,学生具体的学习要靠学生自己,家长们只要持续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陪同和交流

    中学时期的学生自尊心强烈,相互之间的尊重可以帮助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应注意倾听,尊重,理性对待孩子的差异,父母要做好有效的沟通,尊重他们的意见的同时,也应该对他们保持一定的宽容与接纳。生活上,多注意保持学生的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劳逸结合,加强身体锻炼,增加学生身体免疫力,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营造积极健康的家庭氛围。

    第二、教育和引导

    郭校长说,在学习中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和责任感,要从“要我学习”转变为“我要学习”。只有引导孩子在学习中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自我,才会走向成功。 郭校长培训中指出,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并不都是学习成绩好、考试分数高就是体验到成功。成功或失败,取决于学生对考试成绩的态度,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只要平时上课用心听讲,学习认真、努力,无论最后考试分数如何,只要每次进步一点点,一点点缩小与优秀的人的距离,就应该感到满意,因为每一次进步都代表着超越自我,超越自己。

    第三、提醒和影响

    对于面临中考的孩子来说,经历一次复习考试,俨然如战士在硝烟弥漫的现场上打了一次冲锋,已是身心俱疲,此时,他们需要的是物质和精神上的安慰。学生取得优秀成绩所依赖的,除了天分,更多的是自控力、专注力和强烈的求知欲。父母要在假期中多锻炼孩子去克服困难,保持坚强的意志,这不但是取得优异成绩的精神基础,对于孩子成长的一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学习犹如爬山,既很辛苦,还不定遇到什么沟坎,没有坚强的意志,是很难观赏到顶峰的无限风光。

    “家校之间”搭平台 主动沟通互成长

    家校共创美好明天

    学校教育是中学生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家长只有多和班主任、科任老师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況、思想情况和在校的生活情况,从而可以更好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帮助孩子解决实际问题。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碰到困难和挫折,只有做好家校联合,才能更好地促进每位学生的独立、健全人格的形成,共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达成,从而加速学生的成长与进步。

    总之,本次线上家长会架起了特殊时期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为每一位实验学子开启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学习、生活而赋能,享受学习的乐趣与收获,同时也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法,营造和谐、高效、优质的家校共育体系,形成我校可持续发展的育人环境,让每一个孩子不负韶华、充满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铁岭市实验学校将继续开拓思路,创新发展,谱写教育的新篇章,春节将至,祝每一个家庭幸福美满、阖家欢乐,祝愿2023年走向中考的学子们,奋勇拼搏,再创辉煌!

    (康颖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