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详情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师干培训

    2024年铁岭市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战部署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铁岭市教育局张荣奇

    添加时间:2024年02月28日

    阅读:

      2月27日,2024年铁岭市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铁岭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战誓师大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铁岭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全年教育工作,动员全市教育系统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卓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三年行动任务目标,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干部状态持续向好、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育品牌走向全国、改革创新逐步深入、师德师风明显改善、规划发展高位统筹、校园安全平稳有序,铁岭教育取得了突破性成绩。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教育工作要奋力实现八大“新突破”。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在队伍建设系统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抓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不断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维护教育系统政治安全,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二是聚焦全市教育系统问题短板,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实现新突破。扎实推进“阳光校园”建设,加强对课后服务、教材教辅、学校食堂、学生校服、学生饮用水等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考试、财务制度、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方面工作,持续净化学校政治生态。三是锚定前列目标任务拼抢争实,在三年行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培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高质多元发展、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发展、成人教育面向社会发展。四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展理念,在服务百姓惠民利民上实现新突破。巩固深化“双减”成果,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科学调整教育布局,缩小城乡差距。五是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整合市、县教师资源,优化教师配置,实施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建立市、县、校三级骨干教师梯队,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查处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六是紧盯全市教育系统短板弱项,在校园安全信访稳定上实现新突破。稳步推进市政府民生工程项目,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七是统筹规划发展赋能数字教育,在规范履职发挥团队精神上实现新突破。深化教育信息化变革,全面推动5G智慧校园建设,通过数字赋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八是严格督导考核坚持成果导向,在跟踪问效奖优罚劣上实现新突破。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健全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督考机制,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在国家、省级、市级层面打造教育品牌,树立教育标杆。

      会上,铁岭县教育局、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昌图县职业教育中心、铁岭市高级中学、开原市民主教育集团、调兵山市育才幼儿园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各科室、服务保障中心负责同志,市招考办、市教育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院校、幼儿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各股室负责同志,招考办、域内各学校、幼儿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审核:金凤杰)